2014年国家公派、自费留学人员出国行前培训会

文字: 时间:2014年05月23日 00:00

本网讯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认真做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工作的指示精神,保障出国留学人员的利益,更好地服务留学人员及推动留学工作的健康发展,5月21日上午,广东高校出国留学人员行前培训会在我校云山会堂举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国处副处长王柘、北京中医院大学教授冯淑然、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刘勇、我校出国与留学培训中心副主任杨文慧、某军区特种部队教官王旭、陈天宇及各高校领导、高校学生约1600人参加了培训会。培训会由王柘和杨文惠主持。


培训会现场

杨文慧代表我校致开幕词。她提出,教育部于12年底试点成立了20家“教育部出国留学培训与研究中心”,目前已发展新成立了32个中心,覆盖大部分中国的省份。中心以出国留学行前培训和出国留学安全教育研究为工作重点,有计划地推进“留学安全进校园”工程。我校曾有多次举办行前培训工作的基础,3月28日我校就曾作为14年留学论坛最后一站在国际会议厅举办出国留学前培训观摩及研讨活动,宣传“平安、快乐、理性、成功留学”的理念。此次培训会除了主会场之外,大学城分会场及江西师范大学分会场也将同步分享培训内容。


杨文慧致开幕词

刘勇在培训会上向大家主要阐述了海外学习生活中学生普遍会遇到的心理问题,并提供了相应的应对措施。他强调:“留学是一场大考试”。这场考试,靠的是学生们的适应能力、自我认知、人际沟通能力等方面。他表示,客观的物理环境可以在短时间内就适应,但心理环境的适应是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因而,留学生们要在心理方面进行调整,为个人留学打下坚实的心理基础。刘勇列举了学生出国后会面临的一系列学习上、生活上的困难,从留学生活的兴奋期、心理敏感期、心理适应期、磨合期这四个阶段出发,向大家简单介绍了减轻心理问题的方法。如面临文化冲击这一问题,学生们不要执拗于自己的固有价值观,而要学会接纳,认可别人。对于不同的心理症状,他也给予了相应提示。同时他还提醒,正常的心理状况会随着时间缓解,一般在三个月内可消除;有意识地去缓解可加速恢复过程,但若心理状况长时间未解决甚至严重影响身心健康与工作学习的话,须尽快求助于专业人士。


刘勇强调留学是场大考试

培训会还邀请了北京安保专家陈天宇、王旭教官作“海外留学安保教育”,陈天宇强调,安全防范意识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松懈,即使在法律、安全系统相对健全的美国,也曾发生过多起枪击事件。随后,他分别讲解了应对枪击、爆炸、火灾等突发性事件的正确方法,并以课程展示的方式让在座观众更为直观地学习。最后,陈天宇、王旭教官现场讲解、演示了个人防卫技巧,台下观众踊跃提问,积极上台与教官进行互动。


现场演示

据悉,此次培训会将持续一天,下午,中医药大学马淑然教授作“了解自身体质,适应海外生活”讲座,广州留学服务管理中心麦慧婷讲解公派留学手续办理流程及有关规定。我校在23日还将为650余名自费留学生安排不同国家国别国情的行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美、英、澳新三场次的国家文化、海外学习与海外生存方面的课程。


马淑然教授作“了解自身体质,适应海外生活”演讲




麦慧婷讲解公派留学手续办理流程及有关规定




学生提问有关公派留学手续办理流程

最近学院公告

招生热线:020-36641880 | 36209277 | 36206206 |13808842552

© 2019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GDUFS|校内报警电话: 020-36206999|网站维护: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