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凝聚学工力量心手相牵,联动各地学生守望相助

文字:刘晓娟 摄影: 时间:2020年03月04日 18:58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生命重于泰山,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严峻斗争中,国际学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国际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有效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营造全院抗“疫”的良好氛围,汇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学院党支部书记钟罗军、副书记沈冬苗带领辅导员时刻谨记防控责任,把学生安危放在心里,认真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工作。

学院学工办根据校党委、学生处的指示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分类指导,第一时间组织辅导员全面摸清每一个学生的假期出行情况、行动轨迹,南北校区每个年级每天上报学生的动态信息,针对不同类型、不同群体学生做好防控筛查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实现数据工作全覆盖。学院官网、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各类信息,提醒学生做好延期返校准备。各辅导员24小时坚守岗位,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密切联系学生,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大力加强防疫期间正面舆论引导,表达对学生的关爱,传递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学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自疫情出现以来,辅导员在学院的统筹引领下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学工办密切配合坚决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关心跨越距离,守护阻绝疫情。

面对这场防疫阻击战,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一直奋战在一线,始终把学生的安全健康放在首位,摸排学生信息、掌握学生情况、分享防控知识、进行心理辅导……步调一致,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各有重点和特点。

北校区2018级辅导员刘甜甜:抓紧防控重点地区学生群体。

刘甜甜老师通过年级群、班群收集了全体学生的所在地信息,与学生一一联系沟通,单独建立了湖北学生群,切实了解学生所在地疫情情况和家人健康情况,叮嘱学生加强防范措施,保障安全。每天通过网络“云交流”的方式关注在疫情地区的、有位置变动的、有接触或间接接触过病例的以及自身有不适症状的同学,掌握学生的真实动向及身体状况,及时帮助有需要的学生解决问题。


北校区2019级辅导员李思芸:抓细各类数据上报工作。

作为学院的学生信息报送员,除了做好学生管理的基本工作,李思芸老师按照学校指示每日对学院情况进行汇总和报送,对各类数据进行核对和动态更新,并及时传达与沟通最新信息。由此统计到的数据不只是简单的数字,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是我们为之心系的同学,是我们微薄的一份守护。

南校区2018级辅导员刘晓娟:抓住学生干部力量关注心理健康。

疫情的快速蔓延与发展拦住了人们外出的脚步,铺天盖地无孔不入的网络信息加速了各种心理状况变化,疫情防控期间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极为重要。刘晓娟老师充分调动学生干部的力量,通过每天跟学生干部的交流在同学间传递信息、发布心理防护知识,缓解同学们过度焦虑产生的紧张情绪。

南校区2019级辅导员郭文文:抓实疫情排查每日一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郭文文老师立刻从“春节状态”转入“工作状态”,建立了国际学院学生的在线健康打卡档案,实时动态把握学生的健康状况,及时汇总全院学生的每日在线健康打卡情况,认真贯彻落实学生身体异常情况日报告制度,以实际行动守护学生。

     韩日留学部辅导员田丽:抓牢宣传阵地及时传递信息。

因为韩语班学生23日起开始网课教学,学生们每天在网络世界的时间大大延长,田丽老师坚持分享疫情防控相关视频到湖北籍学生群,通过在家隔离的湖北人们的正能量给同学们打气,减轻同学们的心理压力,让大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充满信心、乐观健康地开展每日的学习和生活,督促学生们做好防护措施和居家隔离,了解科普知识,告诫家长、学生勿轻视、勿恐慌。

引导学生行动,迸发青春力量。

疫情之下,我们迎难而上,国际学院学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通过捐款、采购抗疫物资、参加无接触服务等力所能及的方式参与当地抗疫斗争,努力争做传播爱、奉献爱、充满爱的青年学生。在学校组织的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爱心捐赠活动中,我院75名学生捐款6163元,点滴爱心汇入广外搭建的平台携手各方为抗疫加油。

广外湖北人在行动。

1808班埃塞克斯项目的余欣怡是湖北武汉人,父亲是广外湖北校友会副会长,封城后病毒带来的危险与恐惧悄无声息地笼罩了整个江城, 广外湖北校友会号召为武汉各个医院筹款,广外人奔波在运送物资、交接捐款的一线。抗疫父女兵,父亲投身一线,余欣怡同学则在后方运用在大学课堂学到的财务、会计专业知识对捐款的金额、物资的种类和数量以及捐赠人等信息进行核对、整理及汇总,努力做到让捐赠方和受赠方都放心,以自己的方式投入到了这场“抗疫”行动之中。

1821班澳新项目的段凌婕积极配合防疫措施,这么多年以来第一次选择了拒绝返乡。时刻牵挂着武汉、牵挂着亲人,段凌婕同学每天关注新闻报道为老人提供最新的实事消息,努力发动同学、朋友捐款,协助父亲为武汉的企业筹集了体温枪及口罩,替社区里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网上购买当地配送的蔬菜,转发官方认证的辟谣平台,让大家在科普规避病毒的同时避免恐慌,冷静应对,做好防护措施。

余欣怡同学汇总核对捐赠物品信息

学生干部在行动。

学院学生会主席郭方涛积极学习了抵御病毒的相关知识,周末实地了解政府、企业防控疫情所做出的努力,协助检测体温、设置食堂座位隔离板、建立隔离区域等,做的比较多的是为暂时隔离观察的叔叔阿姨送饭菜这类无接触的工作。

郭方涛同学为出入人员检测体温

疫情爆发后学院实行每日健康打卡制度,需要同学们当天在15:00前完成填报,1807班三位班委分工合作:钱萌蕾同学负责群发信息并且要求每位同学打卡完成后截图发到班级群,以便及时追踪没有打卡的同学,叶戈泉同学负责每天准时转发打卡链接到班群,并且在第二天早上10:00之前检查没有打卡的同学,打电话督促,王子航同学负责在班级群里面发送相应通知,基本保证全班同学在每天14:00前完成健康打卡。1824班班长李浩天响应号召,主动自我隔离居家抗疫,协助辅导员完成同学们每日健康打卡的同时加强自己的学习和锻炼,为即将开始的留学生活做好准备。



1A0A9


李浩天同学停课不停学

入党申请人在行动。

1921班澳新项目周成智成为国际学院学生后便递交申请书希望未来成为中国共产党中的一员,在抗疫期间周成智同学在番禺化龙战“疫”前线,主要负责村内进出人员进行管理和信息登记。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您好!请出示您的健康卡以及身份证。”坚守岗位为村里百姓服务,保护番禺化龙,保护家园。

周成智同学参与抗疫志愿活动

 战胜疫情,不仅需要医疗工作者的倾情付出,更需要每一个人的积极配合。目前,国际学院健康宣教、分类防控、信息上报等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有序推进。国际学院将坚决贯彻落实关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应有的力量,确保师生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最近学院新闻

招生热线:020-36641880 | 36209277 | 36206206 |13808842552

© 2019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GDUFS|校内报警电话: 020-36206999|网站维护: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