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网络教学 注重过程教育

文字: 摄影: 时间:2020年03月23日 17:39

为贯彻落实上级和大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导精神,根据国际学院的办学特色和学生情况,学院制定了在线教学和学习的方案,并报学院审议和分管校领导陈林汉副校长的审核批准,经过全体教师的通力协作,课程设置、课程教学进度表、课程授课所用教材的电子版、在线教学教师记录表、在线学习学生记录表、班级群组设置等等均已准备妥当。3月23日,国际学院正式开启全院师生相约“云端”,做到三个“统一”,开启别开生面的网络教学。

注重过程管理的严格性与宽容性相统一。过程好,结果必然好。为了开展好本次网络教学,学院教学线在任跃忠副院长的带领下,制定了完善的在线教育各项管理规定,包括学生的正常考勤制度、提前预习计划、教师的教学计划以及学生过程学习汇报表来严格把控教学质量,创建“一课一文件”计划。授课时间采用与线下授课一致,即40分钟每小节,通过师生在线互动的形式随时抽查学生的在线情况和学习情况。在严字当头管理过程中,根据当下疫情的实际情况,对于部分身处国外教师采用固定的在线教学与灵活的微信答疑。由于资源所限,对于各项教学问题采取宽容对待,及时帮扶,彰显教学的严格性与宽容性相统一相协调。

坚持平台选择的优先性与辅助性相统一。通过前两周各个在线教学软件对比,在网络平台的选择上,学院鼓励优先采用“腾讯课堂”为主,其他教学平台为辅的教学方式。基于大多数任课老师对“腾讯课堂”的上课环境比较认可,学生也无需为不同课程软件下载而忧虑,以免混乱。为了适应少数老师需求,其他比如雨课堂、慕课、智慧树等教学平台也可选用。无论采取何种上课平台,确保网上上课正常进行且确保教学质量,学院要求在3月9日任课老师进入学生班群(微信群或QQ群),3月20日前,在任课老师的带领下,测试好网上教学环境,做好网络平台在选择上体现优先性与辅助性相统一,优化教学过程。

强调教学设计的系统性与灵活性相统一。全院一盘棋,统一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全院南北校区2018级和2019级上千名学生,上百门课程,无论是从学生的体量还是课程的数量上都具有相当规模,需要教务人员、任课老师、辅导员、学生共同紧密配合,系统协调,统一部署才能顺利完成在线教学任务。结合课程的特点与教学目标,在线网络课程可分为在线实时授课型与学生自主导学型(如体育、声乐、钢琴类课程)。任课老师采取因课制宜、因地制宜,准确把握网络课程定位,以教学效果为导向,灵活协调好网络教学方案的实施,创建“一课一教案”计划,成功实现线下教学与线上教学的成功融合。

疫情当前,国际学院以“一个学生都不落下”为工作要求,以“教书育人”为教学目的,着力培养“注重学习过程,端正学习态度,提高学习效率,提升学习能力”的国际化特色的学生。以三个“统一”为着力点,“简单、快捷、高效”为标准严控网络教学质量,极力响应疫情之下“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精神落实,体现全院师生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

最近学院新闻

招生热线:020-36641880 | 36209277 | 36206206 |13808842552

© 2019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GDUFS|校内报警电话: 020-36206999|网站维护: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