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顺利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文字: 摄影: 时间:2020年03月30日 11:53

在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下,国际学院积极响应上级和学校的号召,组织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质量有保障”,利用现代网络信息实现老师在线教学、学生在线学习。从3月23日开学至今已有一周时间,在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任跃忠的带领下,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各年级、各项目均准时开课,累计超过140位授课教师、近1100名学生,通过腾讯课堂、慕课、计分易、MOODLE、钉钉、ZOOM、微信、QQ等各种线上平台,顺利完成98门课,近1200学时的线上课程,实现教学目标,教学效果良好,学生出勤率高。国际学院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凝聚了教师、学生、教务、学工、技术等各方的辛苦付出和高效合作。

充分准备,保证质量

为创造良好的教学条件,确保学生及时获取教学资料,学院组织系主任和教务员,通过各种方式,向任课老师收集课件和教材信息,使用学院网盘供学生下载学习,务求令学生感到和以往的学期一样,“有教材可学,有课件可看”。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4394b6c2442e936eb68944a6b38af1.png

陈林汉副校长带头进行线上教学

学院领导正在进行线上教学

为确保在线教学顺利开展,学院要求所有任课老师通过进入学生群和课堂群的方式,搭建老师和学生交流的平台。3月20日前,学院完成了在线教学运行测试,帮助师生熟悉在线教学平台和工具的使用。

老师们在线教学的现场

此外,全部外教已准时回归教学一线,身处国外的外教也积极响应线上教学,截至发稿时为止,4个分别来自英国、爱尔兰和乌克兰的外教,通过调整上课时间,利用ZOOM平台,在家乡和学生保持正常上课。

为保证教务管理工作正常进行,学院采用线上办公的方式,积极为学生提供各项服务:教学线与学工线联合,对学生课程免修和重修申请进行线上审批,到目前为止,已有10名学生完成免修手续办理,26名学生完成重修手续办理;同时,也和招生线紧密联系,25名春季入学的新生已按时进入班群中开始在线学习。

积极探索,师生共赢

对于习惯了传统教学的一线老师和学生来说,在线教学是全新挑战和机遇,为此,师生都表现了极大的兴趣和浓厚的热情。老师们利用优质教学资源,优化课堂互动环节,学生们主动留言评论,课堂氛围活跃。学生在线学习的积极性和实效性获得极大提高。这一周下来,师生反馈普遍良好,部分老师表示会继续深入探索在线教学平台,加强软件操作的熟练程度。

国际学院余结飞老师介绍道,开学第一课的主要内容包括课程介绍、考试范围、考试题型、第一单元warm-up、pre-reading, lead-in of passage 1。三个班同学都能按时听课,积极回答问题。部分湖北地区的学生结合第一篇文章的标题分享了自己的居家隔离生活。总体来说,网课能实现教学要求,开展的比较顺利。

任教宏观经济学,身处武汉的李唐老师则认为,打破网络教学的沟通阻碍,需要老师充分尊重和理解学生,把线上授课和课余时间答疑相结合,提高教学质量。与学生平等对话,鼓励学生提问,将问题带到授课内容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学生深入研究和思考经济现象和现实经济问题,促进教学相长。

任教金融学,身处湖北老家的孙玲老师抱着电脑坐在路边给学生们上课,她表示:因为乡下家里网络信号不好,容易断网掉线,直播有时会比较卡顿。所以,一方面不得已在信号比较强的户外授课,另一方面全程录音,把录音上传,可以适当弥补断线卡顿的不足。因为国际学院学生未来赴英国学习的需要,选用的全英文教材,他们觉得有难度。课后会增加预习、复习、提问和作业要求,也是学习需要。

老师们在线教学的感受分享

1911班学生雷昌锦在湖北荆州家里上完第一节《综合英语》课程后表示:虽然之前有上过网络补习班,但是第一次这么正式的上网课,觉得很新奇。和很久没见面的同学通过摄像头相互交流也是一件很开心的的事。上课感觉和平时差不多,坐在电脑前没有老师的监督就要靠自己,每天的课程安排和上学一模一样,能让寒假好好休息的我们调整作息,重新投入学习。

1807班学生钱萌蕾留言道:选择网络课堂,我们可以直接在家里面通过电脑进入云端进行学习就可以了,不用背着书包去上课,而且这也增强了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我们自主学习的精神,让我们自觉学习,主动寻找问题。

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国际学院上下联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广大师生团结一致,保障了在线教学工作整体平稳有序开展。学院教学管理部门将继续配合任课老师做好网上教学的服务工作,进一步保障和完善在线教学质量和成效。

最近学院新闻

招生热线:020-36641880 | 36209277 | 36206206 |13808842552

© 2019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GDUFS|校内报警电话: 020-36206999|网站维护: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