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外国际学院书记、院长讲授思政第一课

文字: 摄影: 时间:2020年06月24日 16:25

     618日,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钟罗军、院长梁学宏在线上分别为南北校区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书记思政第一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钟罗军邀请郭文文、刘晓娟两位教工党员和2019级澳新项目入党积极分子周成智同学分享抗“疫”心得,展示了国际学院师生在抗疫艰难时期的担当与奉献。随后钟罗军结合时事为南校区全体同学讲述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先锋模范作用,用鲜活的案例告诉同学们“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只有党员首先站出来、敢于冲上去,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才能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从争当疫情防控的急先锋、争当疫情防控的引导员、争当疫情防控的排头兵、争当疫情防控的保护者四个方面深入诠释讲政治、讲担当、讲奉献、讲纪律的共产党员发挥的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

钟罗军要求国际学院学生要有严格的组织性、纪律性,一是在今后的抗疫行动中一定要听从党的统一指挥、按照学校的统一指引,做好抗疫工作;二是在生活中要调整作息时间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和休闲时间,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身体锻炼的同时抓好学习;三是在学习上要告别假期的懒散,按时上课,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 

院长思政第一课:爱国主义与出国留学

梁学宏在思政课上首先就“什么是爱国主义”进行阐述。他指出,爱国主义与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这“四感”密切相关,爱国主义是“四感”的统一。随后通过对“四感”的具体内涵作进一步说明加深了学生对爱国主义的理解,并以“为什么出国留学”作为问题和线索,追溯中国的留学史,列举唐玄奘、容闳、邓小平、钱学森、梁宗岱、黄建华等人的经历为同学们梳理了中国留学史的变迁与多样,以及其中不变的家国情怀。他还结合个人出国留学经历总结了留学的意义:一是培养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二是学习国外先进的理念、知识,学习本专业的相关知识;三是增强国际视野。梁学宏认为国际学院的办学形式体现了国内优质教育和国际优质教育的融合,建议同学们将爱国主义与出国留学紧密结合,出国前认真、系统学习党史、国史,了解家乡的历史和文化,利用假期准备案例,出国后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同学们在互动环节中积极提问,表示受益匪浅。

 

 

最近学院新闻

招生热线:020-36641880 | 36209277 | 36206206 |13808842552

© 2019 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GDUFS|校内报警电话: 020-36206999|网站维护: 网络与信息化中心